家附近 剛好有一大型的傳統市場

常利用空閒的早晨去逛逛 多是採買鮮魚

以及一些買多易壞的食品 因為傳統市場內食品皆可自由秤取也可以自己挑選

超級市場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今天晚了些 到了市場都接近中午了

一樓熟食雜貨區 攤販此起彼落的叫賣聲透露著想收攤的騷動

二樓的生食區 更是左一句諂媚"漂亮的小姐" 右一句行銷伎倆"剩最後的兩尾活魚囉 便宜賣~~"

冷清的走道 幽幽的對映出攤販的熱切眼神

很奇妙卻要很鎮定的心情

對準我所需的鮮魚和蔬果

SAY YES然後走人

 

我其實不太懂市場文化 進了傳統市場好像進了大觀園

攤販老闆們看看我的臉 加上馬尾牛仔褲與夾腳拖

總覺得我是來幫媽媽買東西的小妹妹

東一句妹妹 西一句妹妹 然後結帳

就覺得自己被騙 哈~ 有種年紀小好欺負的感覺

讓我每次進市場都戰戰兢兢 深怕被吃定

 

不過久了 常光顧的老闆們也知道我買東西的習慣了

我也比較有膽拒絕不適當的推銷 呵~

也多認識許多魚了

也常跟一些自種自銷的鄉下婆婆買菜

通常他們的蔬菜類都比較好ㄔㄟ

比較甜 比較有蔬菜味

不像進口或大量種植的蔬果 因為貨運及時間因素

常使用大量化肥 導致蔬果只是外表漂亮 但內涵都消失殆盡了

 

另外 我喜歡逛傳統市場還有另一個原因

因為喜歡聽很多婆婆講客家話

他們都以為我聽不懂 自顧自的講 呵~

但 那種熟悉感 暖暖的 好像回到小時候

回到北埔外婆家的庭院

我還記得 每次回去必吃的巷口板條

小小陰暗的雜貨店

樹深不知處的秀巒山公園

全家人騎著兩台摩托車 從龍潭到北埔

我常常睡到快掉下車 我爸都用大毛巾把我綁在他身上

白色的比雅久摩托車與綠色山葉小五十

 

從傳統市場到客家話

新竹對我而言 雖不是從小長大的地方

科技城市的標誌也總是鮮明

好像與傳統脫了鉤 完全沾不上邊

不過仔細一些 還是可以看見許多值得留戀的地方

口音也好 傳統小吃也好

多了文化氣息 多了家鄉味

也多了和我緊緊相關的不老回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